沉睡的青春  Keeping Watch

我代替十年前的他,愛上了妳


獨自守著老舊鐘錶店的女孩徐青青,因為一個自稱是國中同學的謎樣男孩蔡子涵的出現
如時鐘般規律的生活開始有了浪漫的轉變,因為她戀愛了。
然而一天,子涵突然消失,焦急的青青循著畢業通訊錄上的資料打電話到子涵家
卻被子涵父母告知兒子早已死亡多年的消息。
如果子涵死了
那每天到鐘錶店找青青的男孩是誰?
青青愛上的人又是誰?


好久沒有這樣悠閒的時間,想說  來看個電影吧。
洗好澡,陽台小門微開 只留縫隙 能感覺到一些微風 - 這是秋天
給了自己一杯熱茶
然後 ENTER 



從第一秒開始,吸引我的目光 - 鐘 不停的走  
對話般的旁白 開始了這個故事 -
青青的爸爸在等青青的媽媽,那麼青青在等什麼呢? 
還有一句

存在無法證明,靈魂的重量卻可以被創造

我不知道這個故事一開始怎麼吸引我的,我只是想要一直看下去
也許,有某些東西 是我的
我一直在追尋一種東西- 存在感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不懂得表達,也不想表達 只是隨意附和
我很討厭別人問我國小的事,很不喜歡討論國中的過去
國小,我不記得了 我說過什麼,我都不記得 - 從那時候開始,我是不愛說話的,我只記得這個
國中,我不清楚我是什麼 沒有定義 隱約記得我有幾個好朋友,至於回憶 - 很空白
我想,我是那種 沒有青春的人吧。

因為如此,我特別喜歡關於青春的故事吧!! 只是想追尋,我所沒有的
想要透過這些,抓住什麼  雖然如此也不會是我的,不會是想証明,只是想要這樣子的曾經
沒有過好多的曾經,透過別人的故事 - 短暫的以為是我的,這樣 我很滿足了
其實我覺得我很複雜難懂

青青一直被嘲笑是沒有靈魂的洋娃娃
我知道有些人說過我是個有沒有想法的人

以為,很懂我嗎?
我只是太害怕失去所以不想拉住什麼,只是想留在原地,這樣 不行嗎?
不愛說話,是因為我在思考 不想說話,是覺得很無謂,這樣子 也不行嗎?
憑這樣,就否定一個人特質 
有時候,說話累了,就只是想靜靜的 停住看著時間流逝
只是如此


我不想要成為太陽
我喜歡照著我的步調走,沒有什麼比自在更能享受的快樂

有些東西,承認事實 是好痛的
青青只是想證明蔡子涵只是在說謊 卻沒想到 揭開了真實一面
蔡子涵死了,陳柏宇生病了
從那一刻起,我就知道 這故事不太快樂,不會是那種快樂ENDING
人們總是害怕所以會選擇遺忘
青青是選擇了遺忘,陳柏宇卻選擇了記憶
我們都知道,遺忘只是逃避的想法,可是偏偏會這麼做,而我們也知道記憶不會消失,卻偏偏故意遺忘
因為有好多的事,就是不快樂不開心 就是會在某個點上 會記起那時候的痛
不管如何告訴自己,那已經是過去了,這些還是存在的 
不管怎麼說,痛苦是會過去的 現在才是最重要的,也許這是事實也很正確,但是不否認的 偶爾也會想起
我只能告訴自己,過去是好是壞 都是一種經歷,有這些 能懂事也會成長,不再刻意的要遺忘
就像旁白說的【存在無法證明,靈魂的重量卻可以被創造】


這個故事,讓我覺得好痛好痛
也許有些東西是我的,所以特別想要說出我的想法
很堅持的- 我一定要把這些記下來 才說晚安。

每一把口琴都有自己一個調,青青的口琴的調調隨著子涵一起沉睡了
我不確定這一段,導演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在我認知,這句話 好沉重 是要看清什麼吧,我這麼以為 要青青面對事實
青青從不搭火車,因為她知道 火車走了 就不會回來,就像她的媽媽一樣
這天,青青 搭上了火車  火車上她哭了

她沒有跟她的爸爸道別,因為她知道她跟媽媽一樣,不會再回來
因為有些東西一旦往前就回不去了

就像時針只會順著走,就像時光不會倒流 就像火車並不會倒著走
為什麼我們只能往前看,因為回不去了



青青最後問醫生有沒有想過一個可能
只要柏宇沒受什麼刺激,每天下午三點,子涵就會出現,三點以後,他就會開始愛我

我只能說,這個故事 點了我的哭穴
一半以上的段落我都在流淚
我不知道哭點是什麼,只知道好難過 好痛好痛
青青喜歡上了子涵,她知道她擁有了子涵短暫的全部
所以她接受了子涵的全部,即使他是柏宇 也沒關係
只要過了三點 子涵就會出現 就會開始愛她

最後一幕,青青在瀑布下找到口琴,柏宇站在瀑布頂,告訴自己要勇敢,喊著青青我愛你,然後縱身跳下……
旁白回到十年前
柏宇對子涵說 ,「只要你敢從瀑布上面跳下來,我就相信你喜歡青青。」子涵跳下來,死了
接續著十年後,青青 親眼 見到 柏宇 喊著我愛你,跳下
然後,ENDING
多餘這首歌,就是在說結局
歌詞【是你讓回到了開場,黑暗就在不遠的前方,時間總是順著它的方向,不是你我就可以阻擋】
即使青青能夠接受柏宇 三點後就是子涵 ,但是他終究是柏宇
時間不會回頭,也不會停在原點 

我不喜歡這個結局,因為他是不好的結果  不是快樂ENDING
可是,我不得不承認這很真實,只有這樣是最好的
看完之後我搜尋了一些關於這部的資訊,才發現為什麼導演鄭芬芬,最後給了這樣一個結局
原來是因為,這一部戲一開始是一個新聞事件

四個男孩子相偕去戲水,結果大浪一來,三個人死掉了,只剩下一個活著游回來
在看這一個故事的過程中,柏宇 因為不能接受子涵死掉的事實 而生病了
我腦中一直浮現一句話 - 留下來的人是最痛苦的。
同時,在劇終時,我也明白了 為什麼劇名要叫 - 沉睡的青春
一開始我以為是在說回憶過逝的青春,之後才明白 不是這樣的
這個故事是要告訴我們時間不會停留,而我們只能往前  
慢慢的我們會在這個過程中 找到依附的力量,存在的價值


對於這樣一個故事,雖然感覺到心還是麻麻的 還是好痛好痛
會期待一個應該要有個好的結局,不過 這樣才是最好的

沉睡的青春,晚安。

arrow
arrow

    Yuikaz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